2014年5月5日 星期一

【麵包】牛角麵包 by 好用的KitchenAid Stand Mixer Pasta Roller Attachment

 
 
 
牛角麵包一直是我的心頭愛,在carol的書上看過,但是覺得看起來有點麻煩
 
遲遲沒有動手作過,有一天心血來潮用手桿,光是桿皮這件事就差點把我的手給廢了
 
我發誓,沒有壓麵機我一定不會再做,去三峽買還比較快一點,累死我了啦!
 
 
事實上Kitchenaid這台攪拌機,有個大玄機,就是他可以搭配許多的工具組合
 
像是桿麵機、切麵機、絞肉機..等等,只是個個要價不婓,所以我就沒下手
 
是有一天老公心血來潮在家聊天時,大姊竟然說她有一組pasta的組合願意借給我
 
也太幸運了吧!大姊真是我麵粉人生的貴人!
 
就這樣,牛角麵包又再次出現在我家烤箱中~
 
 
組合好的壓麵機就像這樣(因為照片背景太亂被我大概去背一下)
 
 
 
麵糰按照一般程序用攪拌機打好進行基礎發效約50分鐘
 
材料詳見carol"烘焙新手必備的第二本書"
 
 
壓麵機撒點麵粉,避免卡麵糰
 
 
 
 
因為第一次用,把麵糰分成兩等份來操作
 
 
壓開對折再壓開這個動作,每個小團要操作12-15次
 
用壓麵機輕輕鬆鬆完成
 
 
壓好的麵糰擀開成一大片
 
 
從長邊捲起成柱狀
 
 
每捲再切開成四塊,所有麵團總共切成八塊
 
從側面可以看到麵糰經過反覆的對折,是很有層次感的
 
 
每個麵糰滾圓後蓋上濕布休息20分鐘,之後再整成水滴型
 
 
水滴型拉住尖的那邊,把麵糰擀成長約35公分的長型
 
 
接下來整型成牛角有兩種作法
 
一、直接從上端往下捲
 
 
捲到1/3處,兩隻手把捲起的部分往兩邊搓成長條,兩邊有尖角的樣子
 
之後再繼續往下捲
 
 
牛角就完成了
 
 
二、第二種作法先將長麵糰圓的那端切開約5公分的,往兩邊下折
 
接著從最高點的兩點開始往下捲
 
 
捲到最後會是這樣,在把兩邊搓成有尖角
 
 
就完成了
 
 
兩種作法比較
 
第一種作法是圖右的,可以看到側面是很平滑的
 
第二種作法是圖左的,側面看尖角的部分會容易有個溝狀
 
 
兩端黏緊,才不會第二次發酵後開掉,最終發酵40
 
烤溫上火190度,下火160度,要進烤箱前,表面塗上蛋液,灑上白芝麻
 
 
 
烤的動作也很搞工,首先190度烤10分鐘,打開抹上無水奶油,再烤5分鐘
 
再拿出烤盤,在抹上無水奶油,再烤5分鐘。烤到金黃色就可以了。
 
請注意,這時烤箱很燙,一定要用耐熱的刷子!
 
 
成品出爐了,真的還滿美的,不過老實說,沒有外面買的這麼香
 
原因就在於,外面賣的是直接將牛角泡在酥油中再拿起來烤
 
嗯....我還是吃淡味一點也ok啦!酥油畢竟是合成的
 
無水奶油的成本貴多了
 
 
 
 
是不是有幾分像呢!
 
 
 
 

2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