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0月16日 星期四

我的餵母奶經驗

 


 餵母奶至今10個月了,想想自己能撐到今天,覺得好厲害,芊芊半個月時,還差點沒母奶餵而向配方奶投降,全憑一股傻勁堅持下來。


 


↓媽媽好厲害


 


 


餵母奶讓我遭遇育兒的挫敗感


說起來都是自己笨,一直以為母奶不是每個媽媽都會有,所以懷孕時完全沒有做功課,等到寶寶出生了,一整個手忙腳亂。其實我的產程很順利,並沒有消耗我太多力氣,甚至寶寶出生後半個小時,我就可以自己下床上廁所。但是寶寶第一次的吃奶,我連續餵了七個小時,從晚上十點到凌晨五點,接著七點又繼續….。我整個人虛脫,力氣也消耗殆盡,原因就在於我不懂得餵的方法。以下分享一些餵母奶的心得


 


 


學會分辨寶寶是吸允還是反射動作


寶寶吃奶睡覺是常有的事,他們常在睡著後嘴巴還是出現吸允的動作,我就是被這假動作給害慘了。以為寶寶還在吃,傻傻的餵,其實只要用手指頭放入寶寶口中,讓他鬆口,如果是真要吃,寶寶就會馬上醒來。


 


 


2小時內建議餵同一邊的母奶


母奶有分前後奶,前奶較多水分,後奶則以脂肪居多,所以要吃飽,當然是要餵到後奶才行。一開始我亂七八糟餵,結果寶寶幾乎都只吃到前奶,尿尿完水分跑光光,馬上又肚子餓,哇哇大哭,結果就是一直餵,大家都沒得睡。所以建議寶寶如果餵完後2小時內又要吃,餵同一邊的母奶,才比較能確保他吃到有飽足感的後奶。


 


善用奶陣縮短餵食時間


奶陣這名詞是我上網看到有馬麻這麼寫,挺貼切得,他其實有個英文學名,我懶惰翻書了,他其實就是在為奶過程,你會突然覺得胸部一陣緊,這時會有大量的母奶快速湧出,你會聽見寶寶發出很大的吞嚥聲,一下子就平緩了。起初我都以為寶寶吃到空氣,後來才知道是吞嚥聲。奶陣可以自己製造,有人分享的方法是用手拉一拉寶寶沒有在喝的另一邊ㄋㄟㄋㄟ頭,轉一轉、扭一扭。過一會就來了。我只能說芊芊太有天分,在我學會這方法之前,他已經自己找到撇步,自己用奶陣來喝ㄋㄟㄋㄟ了。起初每次喝奶最少都要餵30分鐘以上,現在幾乎5-10分鐘搞定一餐。擠奶時也可以用這招。


 


一定要多喝水


水是母奶的主要成分,絕不可以讓自己感到口渴。不一定要魚湯、藥膳湯,這些東西是讓母奶比較營養沒錯,但是要有母奶,即時是白開水也可以的。忌諱做月子喝水的人,可以用月子水倒在熱水瓶中加熱來喝。餵母奶的前後最好都來上一杯,尤其餵完都會超渴。有時吃到太鹹的東西,就會感覺到母奶量明顯變少。


 


晚上要睡覺


母奶晚上分泌最旺盛,晚上睡覺製造能事半功倍。不過別想一覺到天亮,那是不可能的事,只能說盡量抓時間,剛開始有段時間瓶餵,我半夜幾乎都要起床溫奶,餵寶寶、餵完後再擠奶、洗擠奶器、奶瓶,再組裝下一餐的器具。一個晚上大概睡不到三小時。見過我慘狀的親朋友好們,不好意司嚇到你們了,尤其是sony和總幹事,你們來我連換睡衣的力氣都沒啦,因為我隨時都想睡,哈哈。真是拍謝,其實瓶餵媽媽晚上還是可以親餵,偷懶一餐不擠奶也還好,要不就是請人幫忙清洗瓶瓶罐罐。全親餵後,晚上我幾乎是醒來喬好位置後,寶寶吃他的,我睡我的。反正他想吃沒吃到會哭,再起來用就好了。


 


 


其他有一些當時很迷惘的問題


 


母奶要不要排空?一定要擠奶嗎?


剛開始因為怕有一天寶寶會突然沒得吃,所以我有擠一些以備不時之需,冰箱放不下以後我就沒擠了,期使母奶會依照寶寶吃的量自動調整,達到供需平衡。如果量不夠頂多就是讓寶寶多吸一下就好,不必刻意排空,所以擠不擠見仁見智,安心成分居多。


 


4個小時吃一次?


吃母奶其實很快就餓了,如果多幾次尿尿、有便便、大哭,就會更快餓。要養成4小時餵一次的規律有點難。所以我自己大概是2小時餵一次,其間如果想吃就給寶寶吃,也有人說間隔久一點餵才能讓寶寶腸胃休息,也很有道理啦。不過我覺得還好,所以看個人想法囉。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芊芊ㄋㄟㄋㄟ史


    0~半個月         :全親餵+擠母奶


    半個月~2個月 :瓶餵母奶+瓶餵配方奶+擠母奶


    2個月~2個半月:親餵+瓶餵母奶+擠母奶


    2個半月~迄今 :全親餵



哇,我已經喝了10個月的ㄋㄟㄋ ㄟ了


 


我最愛ㄋㄟㄋㄟ了


2 則留言:

  1. 可以親餵很棒啊
    媽咪妳是全職媽媽嗎?
    [版主回覆10/17/2008 16:31:06]對啊,所以才可以想餵就餵
    上班族媽媽就更辛苦了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我只能說很羨慕妳芊芊麻麻
    我餵到四個月再怎麼擠也沒奶
    挫折的把所有擠奶的"給西"(配備零件等東西)收拾封裝
    因為在懷孕時就一直期望自己能像姐姐一樣餵母奶到BB1歲甚至更久
    哪知奶娘我的奶量竟會這麼少
    真的很羨慕妳
    加油!!

    [版主回覆10/17/2008 16:37:09]恩恩,不過寶寶有吃過三個月就很棒了,我也希望能繼續餵到一歲
    擠奶的給西真的很討厭,我是打包但不敢收,哼哼,等到我不餵了,我也要來給他封裝,哈哈

    回覆刪除